close

回顧本人短短的人生三十餘年,經歷求學與短短的社會經驗,充分體驗到整個人生就分為兩部分,『學習』與『應用』。

小時候我最喜歡數學,數學理論相當的簡潔有力,學起來以後放在腦袋裡,遇到題目便拿來應用,是一種好用工具的概念,我十分熱愛原理這個東西,原理總是應用在大部份的生活,而當跳脫教科書的魔掌之後,大家便把這個好用的原理放生了,這是很可惜的,例如我經常性地使用代數解決在生活中的某些問題,但大部份的人覺得我很怪異,覺得我都畢業哪麼久了,還跟XY都脫離不了關係,而我現在極度後悔的是早知道我就把化學學好了殘念。

講到這裡,大家是否以為我是個愛唸書的好飽包呢?錯了,我真的也超討厭教科書,教科書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兩行可以解決的概念,偏偏給你寫成五頁,讓你從很厚厚一本書裡面自己去濃縮一個很好用的概念,這個過程相當疲勞,足以讓人燒毀教課書,但是沒辦法,沒經過大量的廢物淬煉,可能也很難全面地瞭解原則這個東西。

最近愛上烘焙,谷歌了很多烘焙配方,也有老手苦口婆心地勸新手不要去修改別人的配方,因為那是經過不斷的實驗出來的結果,修改人家的配方仿佛是小學生去修改碩士的論文一樣。

但烘焙就像實驗一樣,如果你不創新,就會一直陳舊下去,很多很多廣受歡迎的食譜,不也是誰去大膽嘗試的結果嗎,如果沒有誰大膽嘗試蔬菜油替換奶油,又怎麼吃得道戚風蛋糕呢?

但是修改配方之前,是不是應該要用力充實小腦袋裡的工具,了解原料的特性,替代之後的可能結果,才不會一直在浪費原料啊(煙)

認識食品添加物也很必要,改良劑能不能加,香精對人體的影響,速發酵母與自養酵母的取捨,千萬不要再以為買來的酵母不是天然酵母了,酵母跟動物一樣,可以人工培育(淬煉)但還是酵母本人啊~大家不會說養殖魚是人工魚吧,拒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